我一直相信要做好能源管理,要有一個量化的指標,如此,當我們更換節能設備或是執行節能措施的時候,才有比較成效的基準。

當我們更換節電設備的時候,要怎麼知道節能的效益是否符合我們的期待?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電費單,不過,電費單只能看到一段時間內的總電力消耗,而會影響總消耗的因素很多,有時並不那麼精確,因此,我比較傾向找一個能客觀記錄設備個別耗電的工具來作為比較的基準。

市面上現在有蠻多智慧電表的商品可以選擇,個人也有買過幾個不同廠牌來試用,FamilyAsyst的智慧插座是我目前用過的產品中,比較符合我的需求的


優點(詳細功能請至FamilyAsyst智慧插座官網

  • 安裝簡單:只要進入App,將機器連上wifi就可以使用,設定不會太複雜
  • 用電資訊查詢:透過App可以看到即時的用電資訊(雖說是即時,其實有十幾秒的延遲),另外,還有當日的用電預估與前一日的用電資訊
  • 遠端控制:可以透過手機、平板控制插座的開關
  • 定時開關:App提供設定定時開關的功能
  • 推播通知:可以針對功率警告、待機、開機等使用狀況做推播通知

如果有這些會更好

  • 智慧插座的方向:一般家庭插座都是一組兩個(至少我家是這樣),但是我買到的智慧插座都是只有固定一個方向,因此,基本上一組插座只能插上一個智慧插座,我個人是覺得蠻可惜的,如果裝置的插頭可以變換方向或是讓消費者選購時可以決定要買向左或是向右的產品也不錯
  • 歷史用電紀錄:App裡面只有提供當日的預估用電,以及前一日的用電記錄,個人是希望能夠提供過去的一段時間的用電記錄查詢,這樣可以讓我比較方便比較更換節能設備的效益
  • 定時開關的啟動與關閉設定:App中的智慧插座定時開關設定,目前是個別設定星期日到星期六,每一天的開關時間,設定完成後,設備就照時程開關,然而,我如果出遠門,希望設備處於關閉狀態,似乎沒辦法關掉定時器,只能夠把預設的定時設定刪除,等回家再重新設定,覺得有點麻煩,希望可以在定時設定處有個開關決定這個設定要不要執行
  • 無線網路基地台變更:曾經因為某些原因必須更換無限基地台的SSID,可是裝置無法直接更換,必須將原本的裝置刪除後,再重新新增裝置到App上面,連原本設定的定時開關都要重設,雖然不會常常換無線基地台或變更SSID,不過如過可以直接變更還是會比較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elle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